close

已經不記的上次讀一本書是什麼時候了,也不記的從什麼時候開始,再也不看書


最近因為不小心看到的韓劇「閣樓上的王子」,很不要臉的又玩起網路追星的舉動,距離上次已經過了20年,又因為不小心,找到了別於一般粉絲為他建立的blog,不是敘述著有多愛那個藝人,多想念思念他的一顰一笑,作者是個飽讀古今中外詩書的人,用著看透世事的眼光,著筆分析撰述他對於藝人的感受

 

一直以來,我發現我閱讀書刊,都只挑重點,其他多餘的字一律被我刪除,除非是看到有興趣的文章
就在我吃力逐字閱讀那個作者筆觸,忽然,我明白了

 

當年,在很小的時候,還因為童詩比賽,被老師誇讚,也參加了不少作文比賽,雖不是頂好,但也有些水平,除了整天跟男生打鬧狂奔的鬼樣,還有些文質素養
這,全都歸功於吳媽媽的用心栽培,但就在上了國中之後,一本又一本的國文,歷史,地理,地球科學,健康教育,讓我覺得讀書好辛苦,要讀的東西好多,要背的東西好多

慢慢的,在翻開的書本中, 就只找尋該記的重點,工作後,每天上百封看不完的郵件,更讓人沒有耐心的逐字閱讀,而是一眼掃過,capture重點文字,reply,then done

 

這樣的20年過去,我再也沒有覺得讀書是個開心的事情,無論是報紙,雜誌,甚至都是圖畫的漫畫,都是敬謝不敏
但是,就在今天晚上,就在我吃力一個字一個字,忽然看到了字另外一邊出現了畫面,然後心中的平靜被打翻了
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蔣勳重病住院徘徊生死關頭後,感悟了這個道理所以寫下「此生--肉身覺醒」。因為「一點點牽掛,一點點放不下的愛戀,一點點捨不掉的貪痴,一點點緣份捨不掉,走到門口的肉身就又要回頭了。」(註5) ---轉述自http://shikotsuko0818.pixnet.net/blog/post/27907462

 

Richard Yates寫了「十一種孤獨」,從一群紐約人的生活中描述出十一種孤獨的人生。他說如果要說自己作品有什麼主題的話,那只有簡單的一個:人都是孤獨的,沒有人逃的了,這就是他們的悲劇。所以連他自己也孤獨了,被泰晤士報稱為「被遺忘的最優秀的美國作家」。---轉述自http://shikotsuko0818.pixnet.net/blog/post/27990948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原來,在過去20年的飛速亂讀中,我忘記了慢慢的樂趣,忘記了品嘗的樂趣,忘記了文字另一面可以在人心中衍生出的悸動

我忘記了,我忘記了,我忘記了 

 

我忘記每年暑假窩在床上的亞森羅蘋,小荳荳,還有說不完的故事
忘記了,那個想要什麼有什麼的時候
忘記了,那個沒有煩惱的時候
忘記了,那個以為一生都可以無憂無慮的時候
忘記了,那個以為往後人生都是平順的時候 

 

現在,我只是想起來了,想起來在20幾年前快樂無憂的過去,那段藏了很久,無意忘記的過去
只是,現在沒有勇氣再撿起來了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lenps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